春烧

此地供休憩。

【影版邰方】初醒


01.

方木醒来的时候整个人裹在被子里。他花了半分钟费力睁开眼睛,迷迷糊糊看到随意搁在床头柜上的马克杯和款式简单的闹钟。半张脸在枕头里又埋了几分钟,他才不情愿撑住压在身下的软绵被单起身,倚着床头柜伸直手臂抻个懒腰。

闹钟指针指向十点二十分,不出意外邰伟已经去了警局,而客厅桌上应该摆着豆浆油条。方木下床踩着拖鞋走到客厅看一眼茶几,洗漱完毕毫不介意将凉透的早餐吃进肚子里。

仍旧是在楼下早餐铺买的早餐,邰伟从搬过来开始就喜欢吃那家做的东西。

方木很早就发现邰伟是个喜欢依赖习惯的人,他猜测这来自于一定程度上的安全感缺失。邰伟习惯在下意识伸出左手后改用右手,习惯路过游乐场的时候和一群孩子挤在一起买移动餐车上的冰淇淋,习惯通过直截了当的行动而非语言表达某些情绪,习惯把感情闷进烟和酒里不向旁人吐露半个字。

和方木在一起后邰伟默不作声为了方木改正几个旧习惯,养成几个新习惯。

刚同居头几天那会儿,每天早上方木都会在半梦半醒中被邰伟反剪双臂压在床上,一脸懵半睁开眼就能看见邰伟松开手坐在身侧,喘着粗气满脸懊恼。方木轻而易举看穿邰伟的心理,他很快清醒,直起身子盘腿和邰伟面对面坐好,懒洋洋歪头开口,嗓音平静得似乎不掺杂情感:“你要是不习惯床上有另一个人,我可以去睡沙发。”

邰伟拧眉缓慢平复呼吸,伸手捞过他后脑勺结结实实给他一个吻。

后来邰伟就习惯把方木圈在怀里睡觉,像小孩抱着自己的玩具。方木觉得很有意思,他似乎在一点点看清这个自己看不透的人,邰伟比他想象的更敏感更温柔,藏在硬朗外表下的是一颗再柔软不过的心。

夏天开空调,冬天有暖气,睡觉的时候他们穿短裤背心,或者只穿内裤,偶尔方木累到什么都不穿。肌肤相贴会让邰伟发出满足喟叹,他从背后拥住方木,低头埋入颈窝,属于年轻恋人的柔软短发蹭得侧脸有些微痒。

虽然拥有警队实习生的身份,但实际上方木还在跟随乔教授读研,只偶尔帮警局破几个特殊案子。他最感兴趣的也并非作为警察伸张正义,而是探求他人的心理,找到犯罪行为背后的“心理罪”。这大概也是邰伟觉得方木并不是那么适合做警察的原因之一,尽管早在孟阳案时他就认可了方木的能力。

不需要每天去警局报到,研究生课也少,方木有大把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。他可以选择去学校找乔教授,可以选择泡图书馆,也可以待在家里睡个懒觉,浪费大半天。

从前方木总有看不完的专业书和研究不完的典型案例,觉得一分一秒都不能放过。是陈希在他的透明屏障外携着满身日光朝他伸手,让他学会如何生活。

“浪费时间也是生活的一种,”说这些话的时候陈希单手撑脸坐在他对面,白色高领毛衣裹住修长脖颈。她手里拿着刚烘焙好的蛋糕,扬起唇角递给他,“要不要尝尝?这家店的招牌,很好吃的。”

陈希。

方木想到她,吃早餐的速度放慢了些。他咽下嘴里塞着的油条,端起只剩小半杯豆浆的玻璃杯喝一口。

待他解决了早餐抬手看腕上的表盘,正是午餐饭点。方木从沙发上拿起倒扣的书看几页,又合上书决定去趟警局。

作案手法趋向艺术性难以侦破的案件并不是每天都在发生,近期幻海市风平浪静,偶有几起盗窃案依靠监控就能轻松解决。不过刑警队并未因此放松,他们总是保持高度警惕,时刻待命准备行动。

作为刑警队队长,除开假期外邰伟总是待在警局,闲下来就翻看一些陈旧卷宗,浏览通过文字图片详细记录的犯罪和破案过程,或者找出一些悬案,试图从经过反复推敲整理的档案中发现新线索。

走到警局门口方木发觉忘了件事,他折返到两条街外的烘焙店买了些甜点,拎着纸袋步伐平缓回到警局,熟门熟路走进刑警队办公室。

如他所想队员们已经吃完了午餐,外卖盒堆在一起还没来得及扔。他走到邰伟桌前将甜点放上桌面,邰伟从白纸黑字间抬头对上方木的目光。

“甜食有助于放松心情。”方木打开纸袋袋口,示意邰伟挑些吃的。

邰伟看了他一会儿,嘴角挑出猫唇一般的轻微弧度。他放下手中资料招呼大家一起吃。方木被围在拥上来的队员之间,他清楚知道邰伟绝不是猫。

倘若将邰伟比作某种动物,方木觉得会是警犬,或是狼。如果非要选择猫科动物,那约莫是豹。矫健,灵活,勇猛,聪明。优秀的猎手,对待猎物一击毙命。危险又迷人。

整个下午方木都在警局待着,他拎了把椅子坐在邰伟对面,专心看从家里带来的专业书籍。邰伟下班后他们随意找了家饭店解决晚餐,随后开车回家。

夜晚的幻海市很漂亮,各色灯光汇成一片。方木坐在副驾驶上望向窗外,邰伟把着方向盘偶尔看他一眼。

“明天你有事吗?”停在红灯亮起的十字路口时邰伟终于开口,方木偏头看向他摇摇头:“打算在家看书,不出门了。”

“行。那明天早餐想吃什么?”

方木歪头想了想。

“楼下卖的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6)

热度(1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