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烧

此地供休憩。

【影版邰方】初醒

02.

入秋后天气逐渐转凉,但又不至于冷得过分。方木穿衣服很规矩,纯色短袖套一件薄衬衫,领口扣子解开两颗,牛仔裤裤腿往上卷出一条不宽不窄的边,露出一截脚踝。

邰伟抱臂倚着卧室门框看他坐在床沿悉悉索索换衣服,上下打量一遍走上前在他身边坐下,弯腰握住裸露的脚踝。方木继续手上系纽扣的动作,挑眉对上邰伟抬眼看过来的视线表示疑问。

“你这儿不冷吗?”

方木垂眼看了看自己被握住的脚踝,翻卷整理好衣领不明所以回答:“不冷啊。”

邰伟意味不明瞥他一眼,松开手侧身拿起床头柜上的车钥匙走出卧室:“我先去发动车。”

方木在他身后模模糊糊“哦”一声算是回应。

车是辆二手城市越野。之前的车在一次行动中报废了,局里给的补偿又不够买辆好的,买辆二手凑合用的建议还是方木提的。邰伟上车将钥匙插入方向盘下的锁孔,待听到发动机轻声轰鸣后双手搭着大开的车窗边缘点燃一根烟。

抽烟的习惯由来已久,案子越棘手烟抽得越凶。起初方木还试着劝邰伟减少对烟的依赖,后来变成和他一起抽,邰伟抽一根他也抽一根。屋子里烟雾缭绕,两个人就在燃烧的烟草焦味里接吻。方木开始抽烟之后邰伟倒是有所收敛,案件之外的时间只有犯了烟瘾才偶尔来一根。

方木背着书包走出单元门时邰伟恰好把烟头扔进垃圾桶,他呼出最后一口烟冲方木招了招手。

“你在乔教授那儿多待一会儿,我下班了来接你。”邰伟轻踩油门启动车,转头叮嘱坐上副驾驶的方木,“安全带系上。”

方木坐在副驾驶上应一句,扣好安全带后低头摆弄他的书包,确定每一本要带的书都整齐放在包里才满意拉上拉链。邰伟用余光瞥一眼,不着痕迹咧嘴笑了笑。他突然觉得自己像个送小孩上学的家长。

或许因为一直待在学校学习没有正式步入社会,又长了张显嫩的脸,尽管方木已经二十七八了,看起来却还显得年纪很小,刘海软软搭在额前没有刻意向后梳的时候,背着双肩包就更是个不谙世事的学生模样。这样的想法偶尔会让邰伟面对他时有轻微罪恶感,尤其当他每次在床上看到方木抬起胳膊不声不响挡住一只眼睛,门齿轻咬下唇,眼尾晕开一片粉色。

邰伟直接将方木送到乔教授办公楼下,方木目送他驱车走远才转身不疾不徐走上楼梯,停在办公室前推开厚重木门,四下看了看。

乔教授的办公室由隔断分为两部分,外厅类似图书馆,内厅是办公室兼会客室。这里舒适得像家里的书房,摆满落地书柜,书籍分门别类有序放好。就像乔教授这个人,有条不紊,目光睿智又温和,拥有让人信服的力量。

他经过外厅几排书柜,瞧见乔教授坐在内厅办公桌前,便唤他一声,稍稍加快脚步。乔教授从摊开的大部头书里抬头,看到方木便笑起来,脸上纹路堆叠出父亲般的慈祥。他朝方木招招手。

方木顺从上前,从墙角搬一张椅子在乔教授身边坐下。

“最近怎么样?”乔教授从桌上木质茶盘里拿出一只倒扣的陶瓷杯替方木倒一杯茶,方木双手接过端在手里。茶有些烫,他不着急喝。

“很好,就是有几个问题想不明白,所以来问问您。”他几乎收敛了所有锋芒,乖巧抿唇笑出脸颊酒窝,眼神也没了往常的锐利,温顺得像一只被驯服的家养小猫。

和乔教授在一起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,两个人轻声交谈,墙上挂钟钟摆晃荡出细微机械敲击声。方木觉得很舒服。年长者总能用寥寥数语解开他的疑惑,安抚他偶尔莽撞的年轻气盛,引领他往光明的方向走。

日头逐渐西移,夕阳余晖透过纯白窗帘落进屋内,窗外树木的影子映在瓷砖地面好看得紧。方木收到邰伟的短信,他向乔教授告辞起身。

临走时乔教授忽然又叫住他:“最近没有案子,有些无聊吧?”

方木点点头,反应过来又摇摇头,在乔教授一片清明的眼神里被撞破什么心思般不好意思笑笑。

“你啊。”乔教授无奈笑着叹口气,从手边文件夹里抽出几摞卷宗递给方木,“都是些往年的案子,老邢堆在我这儿的。有些是典型案例,有些是悬案,你要是无聊就拿去看看。”

方木道谢后接过文件收进背包,乔教授朝他挥挥手:“下楼吧,别让邰伟等太久。”

走出办公楼方木看到邰伟倚着车门抽烟,他走上前把书包放进车里,提出就在学校解决晚餐。邰伟把手里刚抽一半的烟摁灭在垃圾桶盖上,锁了车示意他带路。

办公楼前沿路种了两列树,泛黄树叶铺了一地,踩在鞋底能听到干枯落叶破碎的声音。方木把邰伟领到食堂,跟着学生队伍排队打饭。他们点了一份小火锅,热腾腾架在擦得光滑的餐桌上,汤料咕咚咕咚泛着泡。邰伟拿起筷子涮一把青菜,把滚过水的青菜放进方木碗里。

吃饭的间隙邰伟抬头打量,周围坐满学生,青涩稚嫩,充满希望。他们过着远离黑暗的生活,没有鲜血和死亡,没有沉重歉疚和压力。每一个人都像蓬勃生长的树,只顾着享受阳光雨露,离烦恼忧愁那么远。

最后邰伟的目光集中在埋头吃得欢快的方木身上。他能看到青年头顶的发旋,柔顺短发梳得服帖,一副乖顺的学生样,与周围环境和谐融为一体。方木原本也应该和身边这些孩子拥有同样的生活,远离那些潜伏在平静之下的暗流涌动,把他察觉犯罪的天赋运用在学术研究上,而不是接触尸体、阴谋,和犯罪。但或许正如陈希所说,天才都是怪咖,犯罪似乎能让方木兴奋起来。和凶手的角逐是方木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,尽管如今他也逐步学会敬畏和尊重生命,但对他人心理的洞察天分和对他人情绪的敏感觉察,仍旧使他能轻易和凶手的想法不谋而合,在破案时完全将自己代入成凶手。

这也使得破案过程中的方木,从某些方面来说,几乎等同于凶手本人。

邰伟又摸出一根烟来点上。乔教授将方木交到他手里时乔兰曾提醒过这是一把双刃剑,后来乔教授私下也告诉他“天才都是极其脆弱的”。

也许是嗅到了烟味,方木终于抬头,径直伸手拿过邰伟指间的烟掐灭。

tbc.

-------------------

偶然找到的存货。

评论(3)

热度(6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